如何將亂碼簡體檔名、資料夾在繁體電腦正常顯示-使用 ConvertZZ 免費軟體

如何將亂碼簡體檔名、資料夾在繁體電腦正常顯示-使用 ConvertZZ 免費軟體

如果我們將簡體文件 (大陸環境) 所壓縮的檔案,帶到繁體中文電腦 (台灣環境),解壓縮之後,就會看到一堆亂碼的檔名與資料夾。
這原因是因為兩邊電腦的語系編碼是不同的,簡體電腦以 GBK 來編碼,而繁體電腦以 BIG5 來編碼。
解決的方法可以將資料夾內的檔名重新轉碼成 BIG5 編碼,就可以在繁體電腦中正常顯示。
轉碼後要換成簡體或是繁體都可以自行設定。

我這裡有一份簡體環境壓縮的檔案,解壓縮後,看到一堆亂碼。

然後我將 Word 文件打開後,看到的是簡體中文,其內容在繁體環境是正常的,所以只要處理檔名和資料夾名稱就好。

我會使用 ConvertZZ 這軟體來轉換檔名與資料夾,而其內容就保留原始就好。

ConvertZZ 介紹

原始碼連結: https://github.com/flier268/ConvertZZ
作者: 李川成 (來至香港)
性質: 自由軟體(免費)
介面語言: 繁體中文
系統需求: Windows

這軟體其實是作者將老牌的 ConvertZ 改良一些 Bug,再重新發佈,因為功能和 ConvertZ 相似,所以作者就取名為 ConvertZZ。

軟體下載

提供 2019 年 6 月發佈的 1.0.0.8 版本下載。(如果無法下載時,麻煩留言處通知我一聲)

此執行檔是免安裝執行檔,但執行電腦需要 .Net Framework 4.7.2 以上的環境。
如果你的電腦都有自動更新到最新版本的話,都會包含 .Net Framework 4.7.2 的,所以不用擔心,也不需要特別下載。

如果你執行後發現需要額外安裝 .Net Framework 4.7.2,請到微軟官網下載安裝包。

當下載後,解壓檔,執行「ConvertZZ.exe」。

ConvertZZ

執行後會看到一個「Z」的圖示出現,而且一直在最上層。
一直最上層其實有點礙眼,但也很直覺,使用完就可以關閉它了。

ConvertZZ



如何轉換亂碼檔名

在「ConvertZZ」的圖示上按右鍵,選「文件/檔名轉換」。

ConvertZZ

在上面選擇「檔名模式」,再點選「瀏覽」。

ConvertZZ

選擇有亂碼的資料夾,點「開啟」。

設定編碼轉換

1. 把剛剛選擇的資料夾,前面打勾,表示頂層目錄也要換編碼。
2. 下面的編碼,先選右邊為「BIG5」。
3. 再選左邊為「GBK」。(如果沒有照這順序,可能會看到編碼錯誤的訊息。)
4. 右邊看一下預覽檔名是否都正常。
5. 如果要換成繁體檔名,可以在下面「輸出模式」換成「繁體中文」。
6. 最後按下「轉換」。

ConvertZZ

轉碼完成。

連同上面頂層資料夾也會轉換。
子目錄內的檔名也會一同轉換。

可以再檢查一下文件內是否可以正常開啟,如果都正常開啟的話,就恭喜你完成了。

因為這軟體也可以轉換內文的簡體為繁體,有需要可以再試試。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18 thoughts on “如何將亂碼簡體檔名、資料夾在繁體電腦正常顯示-使用 ConvertZZ 免費軟體

  1. 你好
    我之前電腦是win7用這個程式轉正很正常
    結果我換成win10後 只是要轉一個圖的檔名
    他卻把我桌面所有檔案都轉成亂碼了
    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轉回中文
    很著急 請問可以教教我該怎麼辦嗎?

    1. 對不起,它在 win 10 和 win 7 有什麼差異會造成這樣的問題,我不了解,
      他更換的只是檔名嗎?還是連同內文也變成亂碼了?
      老實說,我認為這問題有點難,會變成亂碼表示他使用電腦看不懂的編碼來顯示,即使用這軟體再換也很難換回來,但我想你可以試試,
      我只能建議,下次在操作這種更換編碼之前,最好都先備份一次,因為他的更換成功與否都不是可控制的,
      而且它是免費軟體,著作權人通常不太會處理所發生的問題,所以使用前還是要自己多注意點

  2. 請問一下我的文檔還不能轉由亂碼轉到繁體字,還有其他方法嗎?我有跟著你的教學做。萬謝。

    1. 你指的是檔案內容的文字嗎? 我介紹的方法是轉檔名和資料夾名稱而已,沒有轉內文,可是我看他的介紹,也有轉內文,你可以再試試轉內文的方法

  3. 你好!我有個需要大陸軟體下載的語音輸入程式))安裝和輸出的字都像這樣的亂碼
    嘗試的用了下轉換器驅動檔名變得正常了!!!但變成不相容無法安裝 Q_Q)
    請問我是應該用其他模式的轉換嗎,或是無法轉換軟體呢?

    1. 安裝和輸出的檔案資料夾,是兩種不同動作,安裝可以保持原本的安裝,輸出的檔案資料夾,可以透過 ConvertZZ 轉換,這樣有解決你的問題嗎?

  4. 超級好用,不然一堆檔名都亂碼不知道怎麼分辨 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eighteen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