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ASP.NET Core MVC 的基本觀念

學習 ASP.NET Core MVC 的基本觀念

ASP.NET Core MVC 是微軟推出的網頁開發解決方案,主要語言使用 C#,目的在解決各種網頁開發問題的技術指導方案。

在 ASP.NET 學習 MVC 有兩種版本可以學,一種是 .NET Framework 4.x,另一種是 .NET Core 版本。
.NET Framework 4.8 版本官方已經宣稱不再更新,未來將以 .NET Core 版本為主,所以要學習 MVC 的話,我建議還是從 .NET Core 開始學。

ASP.NET Core 是微軟推出的跨平台、高效能、開放原始碼架構的新技術,與 ASP.NET Core 相對的舊版本是 .NET Framework。

.NET Framework 是限定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下執行的架構,而 .NET Core 則可以在 Windows, Mac OS, Linux 下都可以執行,這是它與 Framework 不同的架構差異。

MVC 模式

ASP.NET MVC 開發架構有別於傳統的 ASP.NET Web Form 開發模式,將系統架構分層為三種基本功能:模型 (Model)、檢視 (View) 和控制器 (Controller) 。每一個基本功能負責不同的分工責任。

模型 (Model):負責邏輯與資料處理功能。模式物件會存取資料庫中的資訊,提供給 View 和 Controller 使用,也會更新資料寫回資料庫中。

檢視 (View):負責顯示應用程式使用者介面 (UI) 的元件。 通常此 UI 是從模型資料建立。

控制器 (Controller):負責處理使用者互動、使用模型並且在最後選擇可以轉譯要顯示 UI 的檢視。 在 MVC 應用程式中,檢視只會顯示資訊,而控制器則會處理及回應使用者輸入和互動,呼叫模型取得資料。

mvc

使用 MVC 架構開發,可以幫助你快速專業分工,處理前端的工程師負責 View 工作,處理後端的工程師則負責 Controller 與 Model 工作。
通常前端與後端中間會使用 Model 來定義兩邊的介面,後端定義好 Model 傳送什麼資料至前端,而前端也定義好 Model 表示會從前端傳送什麼資料至後端。

開發環境 Visual Studio 2022

要開發 ASP.NET Core MVC 建議使用 Visual Studio 2022 開發工具,詳細安裝說明可參考另一篇文章:微軟整合開發工具 Visual Studio 2022 安裝教學

安裝 VS 2022 的硬體設備使用一般規格的 PC 即可,不需要豪華配備,但如果需要好一點的效能,我建議使用 SSD 硬體以及 8G 以上的記憶體會比較順暢。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1 − two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