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Workbench如何備份與還原資料庫

MySQL Workbench 如何備份與還原資料庫

MySQL 是免費的關聯式資料庫,具有輕量級速度快的優點,適合小型網站架設使用。
目前最流行的 WordPress 就是採用 MySQL 做為指定資料庫。

如果還沒安裝 MySQL 的話,可參考我這篇教學文章: Windows Server 安裝 MySQL Community 免費社群版

我最近在整理我的伺服器,要將我的伺服器都升級到 Windows Server 2019 ,對於原本的 MySQL 就要先備份,再移到新伺服器上還原。

我習慣使用圖形化介面操作,所以今天就示範使用 MySQL Workbench 來實作備份與還原功能。

資料庫備份觀念

資料庫做為一個儲存重要資料的地方,定期的備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項目。

在過去你可能經歷過電腦突然當機,停電,硬碟壞掉,中毒無法開機等等的問題,導致我們無法使用電腦,如果這電腦正在運行網頁伺服器的話,那我們就會變成熱鍋上的螞蟻,急著想要趕快救回資料。

為了避免意外的發生,定期備份資料庫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因為不想承擔重要資料遺失的冏境。

關於備份有 3 種時間方式:

  1. 即時備份:只要有新資料產生,就立即備份,又稱鏡像備份。或可用 NAS 硬碟容錯備份。
  2. 定期備份:在固定時間備份,例如每日一次,或 12 小時一次等等方式。
  3. 手動備份:自行決定何時備份,或是特殊事件前備份,當沒有做到即時備份的話,有時候就需要手動備份一下。

今天要講解的是手動備份的部份,這是因為要移轉伺服器而執行。
如果有在正式環境運行資料庫的話,一定要做到即時備份或是定期備份,才能保障資料的安全性。


如何備份

首先登入 Workbench 的話要使用管理者帳號登入,預設是 root 帳號。
在 Workbench 的上面選擇「Server > Data Export」。

MySQL Workbench

勾選資料庫

在想備份的名稱前面打勾。

備份類型

備份類型為 3 種:

  1. 匯出結構與資料
  2. 匯出資料
  3. 匯出結構

要完整備份的話就是選結構與資料同時備份。

MySQL Workbench 備份

備份位置

備份位置可選擇目錄或是指定檔名。
選擇目錄:會依各 Table 獨立產生一個 .sql 的檔案。
選擇指定檔名:會將所有 Table 全部寫入同一份檔案,指定檔名建議用 .sql 做為副檔名。

MySQL Workbench 備份

勾選建立資料庫 (Schema)

勾選這個的目的是讓系統自動建立資料庫名稱,再匯入資料。
相反的說,就是在還原之前,還沒有這個資料庫 (Schema),所以讓系統幫忙建立。

MySQL Workbench 備份

執行備份

完成就按最下面的「Start Export」,就可以開始備份了。

MySQL Workbench 備份

備份完成畫面。

MySQL Workbench 備份

我選擇的是指定檔案,備份內容就會全部寫入這個檔案之中。

等待備份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把這份檔案移到另一台伺服器上面。


如何還原

現在到另一台伺服器,同時也將檔案移到這裡。
登入 Workbench 一樣要使用管理者帳號登入。
打開 Workbench 之後,開啟上面的功能「Server > Data Import」。

MySQL Workbench 備份

選擇備份檔案

點選「Import from Self-Contained File」,在點右邊的「…」開啟檔案。

MySQL Workbench 備份

選擇剛剛複製過來的 .sql 檔案。

MySQL Workbench 備份

執行還原

在還原之前,我們資料庫裡面是沒有這個 Schema 的,而剛剛有勾選自動建立 Schema。
在選擇檔案之後,就可以直接執行最下面的「Start Import」。

還原完成畫面。

MySQL Workbench 備份

檢畫還原資料庫

在左邊的 Schemas 裡面按右鍵選「Refresh All」。

就會看到還原成功了。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4 × five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