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下載安裝 WordPress 站台,設定資料庫連線,建立全新部落格 (適用 IIS 架站)

如何下載安裝 WordPress 站台,設定資料庫連線,建立全新部落格 (適用 IIS 架站)

全球有超過 42% 的網站使用 WordPress 架設,WordPress 適合架設部落格、小型企業網站以及電商平台。
當下載好 WordPress 最新版本,放置在網站伺服器,首先出現的畫面是設定資料庫連線,接著設定網站名稱,本篇文章將會教你如何安裝建置 WordPress 網站。

要建立一個網站的步驟非常的多,從網域、伺服器、應用程式到資料庫都要處理。
在開始這篇文章之前,需要先完成一些前置作業。

如果你還沒完成網域申請,可參考: GoDaddy 購買網域教學-建立你的網路門牌

我安裝的環境為 Windows 10,網站伺服器為 IIS,資料庫使用 MySQL,以下將會以此環境做為示範教學。

影片教學



WordPress.com 與 WordPress.org 差異

許多人都知道 WordPress 是架網頁和部落格的首選,可是在初次學習的時候,會發現同時有 WordPress.comWordPress.org 兩種版本,看起來都像是官網的樣子,一時間不知道要選擇那一種才對。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搞不懂,後來了解一下後才明白,我快速介紹一下兩者的差異。

什麼是 WordPress.com

WordPress.com 是一個線上部落格平台,專門提供在平台上免費或付費建立 WordPress 網站。以台灣來說類似痞客邦,只要申請帳號,就可以在線上擁有自己的 WordPress 網站。

好處是快速方便,不需要處理架站、主機問題。
壞處就是無法獲得完整的網站控制權。

在免費版本中無法自行上傳佈景主題與外掛,也不允許修改程式碼,要到付費版本才開放。

什麼是 WordPress.org

WordPress.org 提供一個開源的自由軟體,可以下載 WordPress 原始碼到自己的電腦上,自行修改原始碼、更換佈景主題與外掛等等。

所下載的只是 WordPress 的網頁原始碼,需要找到適合的網站伺服器安裝。
網站伺服器可選擇在本地主機安裝,也就是本篇文章的重點。
或是選擇雲端主機、虛擬主機安裝,市面上有非常多的網域商、主機商提供 WordPress 的架站服務。

使用 WordPress.org 的好處就是完整開放權限可自由修改。
壞處就是需要理解一些資訊技術來支援,對於沒有資訊和程式經驗的人來說,不好上手。

這裡要注意的是,WordPress 是「自由軟體」並非「免費軟體」,任何人不能將 WordPress 作為商業用途。

以下我們要使用的版本就是 WordPress.org 來做為教學說明。

下載 WordPress.org 檔案

WordPress 下載位置: https://tw.wordpress.org/download/
下載最新的版本。

下載之後將內容解壓縮放置 IIS 站台要讀取的目錄。




在 IIS 上建立 WordPress 站台

IIS 預設是不支援 PHP 的,所以需要額外設定才行。

新增 IIS 應用程式集區

執行「IIS > 應用程式集區 > 新增應用程式集區」。

名稱: PHP (可自行名稱)
.NET CLR 版本: 沒有受控碼
受控管線模式: 整合式

新增 WordPress 網站

打開 IIS 之後,對「站台」按右鍵,選「新增網站」。

輸入站台名稱,我這邊用 “wordpress” 做為示範名稱。
然後在「應用程式集區」選擇 “PHP”。
此 “PHP” 需要先在「應用程式集區」內新增才有的。

在實體路徑就選擇剛剛 WordPress 下載後解壓縮的位置。
在下方的主機名稱,如果有設定 DNS 轉址到此電腦 IP,就可設定網域名稱,連接埠可維持 80 Port,
若沒有網域名稱,那連接埠預設 80 被使用的話,就要更換新連接埠。
這裡我用 8080 port 做示範。

新增網站

設定處理常式對應

點擊「站台 > 處理常式對應」

右側「新增模組對應」

設定處理常式對應

輸入如圖的設定
要求路徑: *.php
模組: FastCgiModeule
執行檔: C:\php-7.4.19-nts-Win32-vc15-x64\php-cgi.exe
名稱: php FastCgi

設定處理常式對應

注意: 選擇執行檔時要修改副檔案為 .exe

點「要求限制」,將「對應」選擇「檔案或資料夾」。

確認視窗按「是」

設定預設文件

點擊「預設文件」。

設定預設文件

點擊「新增」 輸入 “index.php” 按「確定」




測試網站

網站建立後,點擊右邊「瀏覽 (網域) *.80 (http)」,就可以開啟網站。

首次開啟 WordPress 網站的畫面。

IIS WordPress

一開始就要求資料庫的連線,這個畫面我們就先停著,接下來要先處理 MySQL 資料庫。

建立 MySQL 資料庫

如果你還沒安裝資料庫,可參考:Windows Server 安裝 MySQL Community 免費社群版

資料庫安裝完成後,我們使用 “root” 管理員帳號登入。
登入之後,如果沒看到資料庫清單的,可以點「Schemas」,切換頁籤。

MySQL

建立 WordPress 資料庫 (Schema)

在空白處按右鍵選「Create Schema」。

MySQL

輸入資料庫名稱。

MySQL WordPress

設定 Character Set 及 Collation

Character Set (字元集):定義了字元以及字元的編碼。
Collation (字元序):指的是在一個字元集中,所有字元的大小排序規則。

MySQL 提供非常多種的字元集選擇,我們已知常用的是 UTF8 字元集,這是一種適合多國語言存放的字元集。

而在 MySQL 同時擁有 utf8 及 utf8mb4 兩種選擇。

MySQL WordPress

這裡我建議使用 utf8mb4 這個字元集使用,主要的差異是 utf8mb4 最多使用 4 位元編碼一個字,而 utf8 最多只有 3 位元編碼一個字。

如果要跟國際接軌,使用 4 位元才可以儲存更多國家的文字,包含中文的罕見字。

在 Charset 選擇「utf8mb4」,在Collation 就選擇「utf8mb4_unicode_ci」。

MySQL WordPress

如果你在下拉 Collation 看到兩個 utf8mb4_uni…. 選項,不知道那一個才是「utf8mb4_unicode_ci」的話,可以選第 2 個。

按下「Apply」後,確認新資料庫的名稱、字元集、字元序是否正確。

MySQL WordPress

確認後按下「Apply」就會新增資料庫 (Shcema) 了。

新增完資料庫,在左邊的清單就會出現了。

MySQL WordPress

這裡只要建立好資料庫就行了,其他的 Table 就會由 WordPress 來新增。


初始設定 WordPress 網站

接下來就回到 WordPress 站台畫面,按下「開始安裝吧」。

WordPress 安裝

設定資料庫連線

這裡輸入連線 MySQL 的帳號密碼,輸入剛剛建立的資料庫 (Schema) 名稱,
使用者名稱可使用管理者帳號 “root”,
資料庫主機位址如果跟 WordPress 同一台主機的話,可以輸入 “localhost”,如果不同主機,就要輸入 IP。
按下「傳送」進入下一個畫面。

WordPress 安裝

設定 WordPress 站台名稱及帳號

這裡就是設定我們 WordPress 網站顯示的名稱及管理員帳號。

網站名稱:
是很重要的喔,在取名上我建議有 2 個元素可以使用。
第 1 是明確讓別人知道你部落格的主題或領域在講什麼,讓不認識你的人,第一次看到名稱就知道你所講的範圍在哪。
第 2 是可以帶上自己的名字或外號,因為現在部落格有個人特色是比較容易被別人記住的。

使用者名稱:
是後台登入的帳號。

密碼:
部份可以自行修改密碼,不需要使用它預設難記的密碼。

電子郵件地址:
輸入個人的 Email。

搜尋引擎可見度:
這個不要打勾喔,這樣才會被 Google 搜尋引擎找到網站。

完成後就點「安裝 WordPress」,這時候就會正式安裝,將會在 MySQL 建立表格與資料。

WordPress 安裝

安裝完成的畫面,點「登入」。

WordPress 安裝

輸入剛剛設定的帳號及密碼。

WordPress 安裝

第一次進入到後台的畫面,左邊是所有功能選單。
你可以自己點點看所有功能,熟悉一下。
你可以看一下前台長什麼樣子,點擊左上角你的網站名稱位置,就可以切換到前台網頁。

WordPress 後台

這個就是預設的首頁, WordPress 幫你寫了第 1 篇文章讓你參考排版樣式,做到這裡就先恭喜你,你完成了個人的部落格網站了。

WordPress 前台

接下來就是回到後台,進行更多的畫面調整以及文章撰寫。
更多的教學文章,可以再參考我其他的文章教學喔,謝謝。


重點整理

  1. 下載 WordPress.org 開源版本自行安裝
  2. 設定 IIS 運行 PHP 站台
  3. 新增 MySQL 資料庫
  4. Character Set 選 utf8mb4,Collation 選 utf8mb4_unicode_ci
  5. 設定 WordPress 資料庫連線
  6. 網站網站資訊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fteen − 6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