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 如何部署到 IIS 上測試 Debug

ASP.NET Core 如何部署到 IIS 上測試 Debug

在 Visual Studio 預設的 ASP.NET 執行環境是 IIS Express,它會模擬一個簡易型的網站伺服器來執行網頁,但小缺點是每次都要重新啟動,等待時間較久,非執行狀態下看不到網頁結果。

通常我不會用 IIS Express 來測試網頁,而是直接用 IIS 來測試網頁,想看網頁時隨時可瀏覽,直接把測試網址加入到頁籤裡面,測試時載入網頁速度較快,需要 Debug 時可隨時載入程式,我覺得這樣的測試方法,比起 IIS Express 可以節省不少開發測試時間。

.Net Core 比 .Net Framework 在部署到 IIS 會麻煩許多,因為要額外安裝執行環境,而且不像 .Net Framework 整合性這麼高,在 Debug 也沒有 .Net Framework 那麼好用。
但 .Net Core 還是未來的趨勢,所以一起來學一下怎麼把 .Net Core 發佈到 IIS 上做測試環境。

接下來我會記錄我把 ASP.NET MVC .Net Core 專案發佈到 IIS 的過程。

新增 IIS 啟動設定檔

我執行的環境是 Visual Studio 2022 的 .NET 6.0 Web 專案。
在專案的屬性,選擇「偵錯」,再選擇「開啟 debug 啟動設定檔 UI」。

新增 IIS 啟動設定檔

建立新設定檔,選擇「IIS」。

新增 IIS 啟動設定檔

新增設定檔後,改名為「IIS」。

修改設定檔

「環境變數」填入「ASPNETCORE_ENVIRONMENT=Development
「啟動瀏覽器」可勾可不勾,但我通常不會勾選,我會直接建立書籤來開啟網頁。
「URL」填入「http://localhost/{WebName}」 (自行修改 {WebName})
「應用程式 URL」填入「http://localhost/{WebName}」 (自行修改 {WebName})

新增 IIS 啟動設定檔

完成之後選擇「IIS」執行

新增 IIS 啟動設定檔

 

如果出現未安裝 ASP.NET Core 模組的話,表示你的 VS 還有模組未安裝。

如果出現未安裝 ASP.NET Core 模組的話,表示你的 VS 還有模組未安裝

安裝 IIS ASP.NET Core Module

如果你還沒安裝 IIS,可參考這篇文章,先把 IIS 安裝起來:如何安裝 IIS 運行 ASP.NET 專案

在程式集開啟「Visual Studio Installer」。
將「ASP.NET 與網頁程式開發」底下的「開發時間的 IIS 支援」打勾。

開發時間的 IIS 支援

執行 IIS 測試模式

安裝好「開發時間的 IIS 支援」之後,也設定好「IIS 啟動設定檔」,就可以啟動專案,

執行 IIS 測試模式

在啟動之前,你的 IIS 不需要先建立此應用程式與應用程式集區,你的 VS 會自動幫你建立應用程式。

執行 IIS 測試模式

執行之後,你的 IIS 就會自動建立應用程式,路徑由你的設定檔決定,可以在主網頁之下,也可以是獨立的主網頁。

執行 IIS 測試模式

因為我沒有勾選「啟動瀏覽器」,所以在 VS 執行後,就要自行開啟網頁打上網址「http://localhost/{WebName}」,才會顯示網頁。

在 VS 執行的狀態下,就可以 Debug 程式碼,就算停掉執行模式,一樣可以瀏覽網頁,當有修改程式碼時,我通常會按下「Ctrl + Shift + B」來編譯程式,當編譯過後,網頁就會生效了。

在 .Net Core 編譯的新選擇是「熱重載」,這個是在執行狀態下,自動編譯及更新的新選擇,也可以試試看。

熱重載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ve + thirteen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