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IIS 架站,在 VS 載入附加至處理序加快偵錯速度

善用 IIS 架站,在 VS 載入附加至處理序加快偵錯速度

在使用 Visual Studio 開發 ASP.NET 專案的時候,初期都是使用 F5 執行專案之後,才會看到網頁也可以進行偵錯。
VS 會啟動虛擬 IIS 顯示網頁,網址例如是 https://localhost:44334/。
但這樣的偵錯速度有點慢,啟動專案後再移至頁面也需要一點時間。
可以在 IIS 先架好網站後,再載入處理序偵錯就可以了,Debug 速度會快上許多。

建立 IIS 站台

首先在本機安裝 IIS 服務,尚未完成的同學可參考: 如何安裝 IIS 運行 ASP.NET 專案

開啟 IIS 站台,在「Default Web Site > 按右鍵 > 新增應用程式」。

Default Web Site > 按右鍵 > 新增應用程式

輸入站台別名、應用程式集區及實體路徑。

輸入站台別名、應用程式集區及實體路徑

再點擊「瀏覽 *:80」就可以開啟網頁了。

再點擊「瀏覽 *:80」就可以開啟網頁了

開啟附加至處理序

回到 VS 可以先在要偵錯的程式碼上下中斷點,如果程式執行到這裡就會停下來。

回到 VS 可以先在要偵錯的程式碼上下中斷點,如果程式執行到這裡就會停下來

在開啟「附加至處理序」的前提下,你需要用「系統管理員」的身份執行 VS 才可以有這個權限喔。

在開啟「附加至處理序」的前提下,你需要用「系統管理員」的身份執行 VS 才可以有這個權限喔

在開始「附加至處理序」之前,也要確保你的程式已經編譯過了,可用快捷鍵「Ctrl + shift + B」或是選「建置 > 建置方案」先編譯整個專案。

建置 > 建置方案」先編譯整個專案

開啟「附加至處理序」的方法可輸入快捷鍵「Ctrl + Alt + P」或是在「偵錯 > 附加至處理序」開啟。

偵錯 > 附加至處理序

開啟「附加至處理序」的畫面,先勾選「顯示所有使用者的流程」。

先勾選「顯示所有使用者的流程」

在下方找到「w3wp.exe」的處理序,可按下「W」鍵這樣找比較快。
如果你有看到 2 個以上的 w3wp.exe 差別是使用者名稱下會顯示「應用程式集區」名稱不一樣。
可以看你 IIS 是選擇那一個「應用程式集區」。

在下方找到「w3wp.exe」的處理序

確認要附加至處理序。

確認要附加至處理序

附加處理序完成之後,只要在網頁上有執行到有中斷的程式碼,就會進入偵錯模式了喔。

附加處理序完成之後,只要在網頁上有執行到有中斷的程式碼,就會進入偵錯模式了喔

學會這一招,以後開發的速度就會提昇了不少喔。

在微軟開發文件也有介紹附加至處理序說明,可參考這裡

重點整理

  1. 先建立 IIS 站台開啟網頁
  2. 使用「系統管理員」的身份執行 VS
  3. 使用附加至處理序載入 w3wp.exe 程序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three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