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伺服器監控常用語法 (事件檢視器、CPU 硬碟使用率、程式執行狀況)

如果你有在管理 Windows 伺服器的話,你可能會常常看一下伺服器的狀況,檢查「事件檢視器」是否有異常,檢查 CPU 及硬碟使用率,還有檢查某個程式是否有在執行。

這些都是我平常檢查伺服器會做的事情,其實這些工作都可以讓程式來幫我們執行就好,這樣就可以省下一些遠端登入檢查時間。

我們可以寫一些監控程式放在伺服器上執行,當程式發現有異常時,再立即主動通知我們,讓維護工作更有效率。

要開發這樣的程式,我建議使用 .Net Framework 的架構來寫就好,因為 .Net Framework 與 Windows 的結合較多,可以直接使用 Windows 內建的函式庫來執行工作。

以下我會提供幾個程式範例,這些程式碼可以替我們執行檢查的工作,一起來看看吧。

讀取「事件檢視器」

事件檢視器是 Windows 內建記錄各種訊息的小工具,我們可以在「開始」裡面搜尋「事件檢視器」就會找到這工具了。

通常我會打開「Windows 記錄 > 應用程式」的內容,而裡面我只會看一下「錯誤」的訊息內容,檢查一下這個錯誤訊息,是否有問題要排除,可能有些「錯誤」的內容是可以忽略的,這個要自己判斷了。

事件檢視器

這樣的工作,我們可以寫程式,讓程式直接幫我們讀取出有「錯誤」的資料就好了,其他狀態的資料就可以忽略掉。

接著我們回到程式開發環境,我在 Visual Studio 2022 建立一個範例程式,選擇「Windows Forms App (.NET Framework)」,建立新專案。

Windows Forms App (.NET Framework)

輸入專案名稱與路徑就可以建立專案了,在文章最下面我會分享今天所建立的範例原始檔。

簡單設計一個介面來執行語法,

簡單設計一個介面

在讀取事件檢視器按鈕的語法,可以輸入以下語法:

在最上面會用到 using System.Diagnostics;

當執行之後,就可以看到以下的結果,從 DataGridView 顯示的都是一天內的錯誤訊息,因為我通常一天檢查一次就行了,如果有資料,我再把資料回傳出來檢查內容就行了。

讀取「事件檢視器」

讀取 CPU 使用率

讀取 CPU 使用率是為了檢查 CPU 是否過於忙碌,如果太忙碌時,就要檢查一下忙碌的原因,可能是正常的狀況,也可能是中毒或木馬執行的問題,所以值得觀察。

接著簡單設計一個介面來執行

接著簡單設計一個介面來執行

讀取 CPU 使用率的語法:

這個做法我會取近 5 秒的平均值,你也可以改成 10 秒之類的,因為 CPU 會因為一時的執行而衝高使用率,所以不要單抓一個數值,我會取平均值這樣比較準。

執行後的畫面:

讀取 CPU 使用率

記憶體使用率

如果你需要讀取記憶體使用率,可以使用下列語法:

讀取硬碟可用容量

讀取硬碟可用容量是觀察硬碟空間是否足夠,如果硬碟容量不夠時,電腦就會當機無法使用,有時候伺服器會因為一些儲存資料太多或是 Log 成長太快,導致容量不夠,所以也值得定時檢查。

接著簡單設計一個介面來執行

接著簡單設計一個介面來執行

讀取硬碟容量的語法:

此段語法會用到 using System.IO;

我們可以直接使用 C# 內建函式庫,來取得硬碟的狀態。
執行後的畫面:

讀取硬碟可用容量

檢查程式執行狀況

接著我會檢查幾個重要程式是否有在執行中,通常是一些系統服務,或是自己寫的批次程式,確保伺服器繼續提供服務。

一樣簡單設計介面:

一樣簡單設計介面

使用的語法如下:

執行結果:

檢查程式執行狀況

即時回傳 Line 通知

我已經分享了 4 種我常用的方法,接著分享當監控程式檢查完之後,要即時回報訊息的做法,通常我會立即回傳文字訊息到我的 Line 通知,這樣比較能即時掌握。

要使用 Line 通知,要先去官網 Line Notify 個人頁面 申請一組「發行存取權杖」,請使用電腦瀏覽器開啟。

發行存取權杖

接著選擇要通知的對象,可以選個人或是群組,個人的話會在第一順位,下面的都是群組。
輸入權杖名稱後就可以按「發行」。

發行存取權杖

發行後會得到權杖金鑰,先自行儲存此權杖,之後寫程式會用到。
此權杖金鑰關閉後,就查不到了,記得先存起來。

權杖金鑰

按發行後,這時候個人的 Line 通知也會出現訊息。
如果沒有的話,就是還沒加入官方「LINE Notify」為好友,在好友搜尋欄位輸入「LINE Notify」再加入好友即可。

加入官方「LINE Notify」為好友

如果推播對象是群組的話,那就在群組內按「邀請」,將「LINE Notify」加入到群組內就行了。

接著我建立一按鈕來寫程式碼:

接著我建立一按鈕來寫程式碼

發送 Line 通知語法如下:

此語法會引用

using System.Net.Http;
using System.Net.Http.Headers;

發送前準備好要傳送的訊息,將語法中 {取代你的 Token} 換成你剛剛申請的 Token 就可以了。
執行之後,在 Line 上就會收到此通知了。

發送 Line 通知

以上就是我監控伺服器常用的做法,分享給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與我討論。

範例下載

連結 GitHub 下載範例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2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