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面試的 6 大技巧,讓你錄取理想中的工作

求職者面試的 6 大技巧,讓你錄取理想中的工作

回想起我這 10 年來的工作經歷,前後換了 3 次工作,而過去所有的新工作面試都很順利,是由朋友或老師介紹還有一次被挖角,主動面試的機會不多,實際上也沒累積什麼面試經驗。

在前陣子第一次主動找新工作面試時,我就像一個新人一樣不懂面試技巧,一直碰壁,用失敗來換取經驗。

經過幾次的失敗經驗,有學習到了一些技巧,想分享一些我所學習到的眉角給大家。

別自以為是,要補充基本知識

我在之前的公司待了 7 年多,已經坐上了我理想的位置:技術主管。
這是我進公司後的第 1 年,我就為自己定下目標,將來我要坐上技術主管的位置,我要帶團隊,要成為 Leader。

大約在公司任職 4 年後,我漸漸承擔了這個責任,我的主管開始讓我負責新專案的技術指導及核心技術開發,我慢慢的在同事眼中成為了技術核心人物。

我很努力的承擔團隊技術主管角色大約 3 年多,當我決定離開公司再尋新發展的時候,我的心態上就錯誤了,我幾乎沒做任何的準備,自以為是覺得懂了很多,我就主動應徵去面試了。

結果在面試的考題上,出現了非常多我不熟的考題,其實並非完全不懂,只是很多考題是書本上才會有的名稱,而我在實務經驗做久了,常用的很熟,而不常用的幾乎就忘了導致第一次筆試就錯誤連連,成績不佳。

讓我學習到面試時別人還是會想知道我的基本功,而工作久了,不常用的知識會忘記,這很正常。

我在結束第一次面試後,我開始去查那些我不懂的考題,把相關文章學習一篇,把重點記下來。

但是我們不可能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考題,只能事先準備資料,把常見的考題練習一遍,才能在下次考題出現時能快速回答。

面試還是很在乎我們的專業基本功,所以面試前還是要多補充專業知識,讓考試的成績好一點。

主動選擇想要的企業及工作內容

當我這次在轉換新工作的時候,我知道我想要再學習的領域是什麼,所以我並沒有開放我的求職履歷給所有的企業搜尋,而是主動去應徵我想要的企業領域及工作內容。

這樣的好處是我先選擇我喜歡的企業,了解企業文化後,選擇適合我且有挑戰性的工作求職。

我不打算開放企業搜尋我的履歷是因為我知道我要什麼,我在尋找我要的,而不是有工作就好。

在面試的過程中,我會刻意表達我想要的工作內容,而我也會說出我的優勢是什麼。
例如我會說我已經擁有 10 年的程式設計師經歷,在專業上我有很多經驗,也解決不少問題。
而我除了做好開發工作,想要再額外學習系統分析師的工作,想了解客戶的需求,讓我對工作內容可以了解的更完整。

這樣說的目的是讓主管知道我是一個有目標且愛學習的人,除了已經熟練的專業領域,我還要再學習有挑戰性的工作內容,這樣讓我的經歷更完整,將來能負責的領域也更廣。

選擇工作內容是一種對工作的挑戰,也是讓主管知道我適合什麼樣的職位。

自我介紹要先準備好

求職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可以請你先自我介紹一下嗎?」

我一開始幾乎是沒有準備就上戰場面試,一開始就被要求自我介紹,因為沒準備,講幾秒鐘就結束了。

因為表達的不夠清楚,主管就會試圖想了解更多,而提出更多問題,在沒有核心理念的回答下也就沒有重點,又是一個敗筆。

我覺得自我介紹很重要,準備約 3-5 分鐘剛剛好,整理出自己工作多年來各種驕傲的事蹟,用講故事的方式,吸引主管的好奇心,也順勢講出自己值得他錄取的原因。

如果自己有一些作品或成果,就非常的重要,一定要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將這些講出來,取得主管對我好的第一印象。

在自我介紹的重點上,我習慣分 4 個階段,分別是成長背景、求學經歷、工作經歷和自我成長。

成長背景可以用簡單幾句話就帶過,如果已經工作很多年的話,那求學經歷也可以快速帶過,或是挑一件最值得講的內容分享。

如果是剛畢業的學生,那就要把求學過程,提出 2-3 項得獎或特殊表現的經歷,分享給主管聽。

如果有工作經歷的話,這是要花時間用心準備的,將每一份工作表現最有價值的地方說出來,如果有特殊成果,那就要突顯你的成果,讓主管明白你過去的努力。

最後是自我成長的部份,這是在工作之外,做過什麼學習或特殊成就的經驗,最好是跟工作相關的,讓主管知道你在工作之外努力了些什麼。

如果只有 5 分鐘面試時間,我會將全部時間用來準備自我介紹。

用專業形象打造第一印象

我覺得在面試上給主管的專業形象很重要,因為主管不了解我的過去,所以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我所表現出來的第一印象就很重要。

面對不同的職位確實有不同的做法,但我覺得維持專業形象幾乎到那裡都適用,專業形象包含言行舉止、服裝儀容都要注意,在出門之前照一下鏡子,看看是否乾淨整齊。

當站在主管面前,我們就是一名專業人士,在回答問題時,可以多用肯定句,或是禮貌性的提問主管是否有不同想法。

如果要應徵軟體工程師,在面試之前就要告訴自己我已經是一個有能力的軟體工程師,我是用專業取得新工作機會。
就算在系統分析師領域不太熱,我也會先告訴自己,我已經是系統分析師,我可以做好這份工作。

從心裡面先告訴自己我可以,有自信的呈現出來。

婉轉表達每一次的職涯轉換

回答過去每一次離職原因,是某些主管會詢問的問題,主管會很好奇我們為什麼要轉換工作,目的是想知道我們會不會有不好的特質。
例如人際相處不好、抱怨主管、害怕壓力等等,因為過去的問題將來還是會再發生。

主管也不希望找來一個愛抱怨、人際關係有問題,或是害怕壓力的員工。
但如果過去的工作真的有類似的問題,我們也可以婉轉的表達,用其他的理由來當作我們離職的原因。

例如是專案剛好結束、公司不需要人力、有新的發展機會想去試試,或是家庭因素需要轉換工作等等。

這裡我想說的不是叫大家去說謊,是這些原因確實存在,只是不是真正離職的原因,而過去的也已經過去了,不需要太強調過去不好的地方。

簡單用一個不會影響目前的理由去帶過就好,重點還是現在的面試主管怎麼看待我這個人。努力讓自己現在的表現最好,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保有企圖心及虛心請教

在面試的過程中,是否有企圖心想取得這份工作,是會被主管感覺出來的,透過溝通就可以感受幾分,如果在專業上表現的不夠理想,或許可以在企圖心上為自己增加一些分數。

例如每一次面試結束之前,主管總是會問:「還有什麼想問的嗎?」
這時候是表現企圖心很好的機會,一些不好的說法是:「下班會不會很晚,或是有什麼福利」。
這些雖然重要,但比不上表現自己的企圖心重要,福利或加班什麼的應該在別的地方查的到,甚至不知道也沒關係,應該把握在有限時間內為自己加分。

我自己通常是會問部門未來的發展是什麼,或是詢問主管說:「我很想擁有這份工作,今天面試過程中,想請問主管,我還需要加強的部份是什麼?」

尤其是詢問我可以再加強哪個部份,我幾乎都會問一次,因為這可以很快知道我在主管心中的優劣有多少,讓心裡有一個底,也可以讓主管感受到我對這個職位的企圖心。

透過主管的回答,知道自己可以加強的部份有那些,即使這次沒有錄取成功,也可以讓自己下一次表現的更好。

結論

面試是需要經驗來學習的,從一開始自以為是的心態上,就讓我嘗到了失敗的結果,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才讓我學習到一些面試技巧,每一次結束就檢視自己還有那裡可以再調整。

我的履歷被我改了好幾次,我原本以為好的履歷,主管不一定能理解,透過主管提問讓我明白問題在那裡,想辨法在履歷上把我的優點表達的更清楚。

事前的準備一定可以提高錄取機率,經驗的累積讓自己一次一次調整的更好,面對新工作的挑戰也是讓自己提昇能力很好的方式。

最後祝福各位求職面試的朋友都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一起加油。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2 thoughts on “求職者面試的 6 大技巧,讓你錄取理想中的工作

  1. 您好, 我是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大學網】的小編,
    我們這個專區主要是希望能夠協助求職者,能夠更順利的找到工作。
    不知您這篇求職文章,可否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轉載於我們的1111人力銀行相關網站使用(包含edm推廣、行銷廣告),並轉發於FB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見您的面試心得、更多職場面試分享文。
    這是我們的粉絲專頁與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jobinterview1111
    *https://reurl.cc/qgMbGn

    同時也想徵求您的同意,在不脫離內文的狀態下,
    重新修訂標題。非常謝謝您!期待您的回覆

    1. 你好,這篇文章可以讓你們轉載在你們的平台上面,也可以重新修訂標題,謝謝你們喜歡我寫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one × three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