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析是什麼? 彩析 4 大思維及 3 大特質介紹

彩析是什麼? 彩析 4 大思維及 3 大特質介紹

彩析決策思維偏好可以區分成,分析性架構性人際性概念性,除了了解 4 種思維偏好之外,
彩析報表還有 3 種行為特質,分別為溝通特質、堅定特質及變通特質。

如果你是一名主管或是老闆,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

你的員工總是開會時間遲到,展示簡報時,貼上一堆的圖畫沒有文字描述,所說的想法很抽象概念,能難掌握住他的節奏。

或者另一種員工,經常詢問何時該做什麼事,但他展示簡報時,會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而他就一字一句的唸著大段文章,身為主管的你,是不是看了都頭昏了。

又或者你的員工,一天到晚就喜歡與人聊天,如果把講話的時間拿來做事該有多好。

最後一種員工是很喜歡請求數據證明,也很喜歡問「為什麼」。

這些上班時常發生的大小事,你我都遇過,當你遇到不同類型的人,是否就在他們身上一直貼標籤,貼上愛遲到、讀稿機、愛聊天、機器人等等等的標籤。

可是你是否曾經想過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呈現呢,而他們做決策時又是什麼想法先出現呢
如果你想通了這些事,我相信你就不會再對你的員工貼標籤了,而是深度了解你的員工,從他們的表現來理解他們是如何思考的。

我這樣說 你是否就能明白了呢?可能這樣還是有點難,沒關係,我來介紹給你一個工具。

這套工具會用科學的方式來教會你,如何快速了解每一個人的決策思維偏好和行為特質。

進而了解他們是如何去做決定的,當你學會了這套工具,我相信你會知道如何把你的員工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分析性

發現某些員工的邏輯思維清晰、很喜歡講數據、比較理性專業的感覺,可以理解這樣的員工是有分析性的偏好,像我有一些工程師的朋友,跟他們溝通時會讓我有點壓力,他們總是會問說:「有什麼數據證明呢?」或是「請你講重點」,當下會讓我有一點點的停頓,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他,他們的回應總是希望得到重點及清晰的數據來讓他們能快速理解事情

架構性

發現某些員工做事很條理、每一個細節都會記錄下來、總是愛問細節怎麼做,可以理解這樣的員工是有架構性的偏好。
我就有發現我一些同事的桌上,總是密密麻麻的紙條,上面寫著各種的待辨事項,深怕自己忘記了什麼細節,跟他們聊天時,總是愛問我:「什麼時候要完成」或者是「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
在架構性偏好的想法裡面,會很想知道知道每一個細節的先後順序,這樣他們才會快速的理解事情的流程,也可以幫助他們好好的把事情完成。

人際性

發現某些員工總是在乎人的關係、有同理心會關心同事、很喜歡找人聊天的,可以理解這樣的員工是具有人際性的偏好。
有時候中午吃飯的時候,就會看到一些人站起來,開始邀約其他同事一起吃午餐,很少看到他是一個人去吃午餐的。
當我在交辨事項給他時,他總是會問我:「誰會一起執行呢?」或者是「我可以找誰誰誰一起嗎?」
在人際性偏好的想法裡,與人一起相處是他們最在乎的事情,而他們也不是誰都可以相處,只要是他們在乎的人,他們就會非常的關注與這個人的關係。

概念性

某些員工總是想像力豐富、想法很長遠、相信直覺更勝相信數據、也很喜歡獨特性的物品,可以理解這些員工的思維上會有概念性偏好。
有時候與同事開會討論事情的時候,發現某些人的想法點子特別的多,當我提出一個觀點時,他就聯想到其他的事情,舉一反三的能力很厲害,而且想法總是天馬行空的,會讓我很驚豔他有很不錯的想法。

當與他討論事情的時候,他有時會說:「我覺得這件事情可以做耶」或者是「在未來我們可以怎麼樣怎麼樣的」,在他們的想法裡面總是想的比較遠。
他們很依賴他們的直覺在做事情,而且他們很在乎他們的感覺,同時他們對於有趣的事情會非常的熱衷。

除了了解4種思維偏好之外,彩析報表還有3種行為特質,3種特質分別為溝通特質、堅定特質及變通特質。

溝通特質

溝通特質就是判斷一個人是比較選擇安靜、內斂的,或是健談喜歡主動社交的,當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時,有些人總是搶第一發言,很喜歡大家聽到他的想法意見,而有些人就是默默無言,直到有人問他他才會講話,這就是在溝通特質上不同的表現。

堅定特質

堅定特質在說明的是這個人是偏向和平、隨和的,還是有力論證、喜歡指示別人、控制別人的,可能你會發現同樣討論一件事情,即使這件事情讓他感受不舒服,而他也是默默的接受不喜歡與人爭辨,而另一種特質就是很喜歡把他的想法告訴別人,甚至會一直控制著別人,讓別人去達到他所想要的結果,這個就是堅定特質不同的表現。

變通特質

這個特質在說明的是人在接收新事物的表現,有些人是不喜歡太多變化的,他喜歡可以專注的完成某些事,討厭變來改去的,而另一種人就是覺得改變是很正常的,這世界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一直在改變。
他們很能接受新事物,同時對新事物也比較好奇感興趣。
我舉個例子
也就是一群人在開會討論的時候,當有一個新點子提出時,可能就會有人說,我們為什麼要一直改變,好好的做好原本規劃的事情不好嗎。
而另一種人在聽到新奇的事物時,會比較興奮有趣,覺得新奇有趣的事物會讓他們感到好奇,進而想多了解一點,這種對新事物的出現反應行為也就是在說明變通特質。

軟體工程師 Mars 彩析報表

彩析報表是由盛幄所開發授權的思維分析報表,
我在 2020 年 4 月有做過一次報表,
我的報表分析結果是:

分析性: 53%
架構性: 36%
人際性: 8%
概念性: 3%

溝通特質: 5% 
堅定特質: 29%
變通特質: 86%

軟體工程師 Mars 彩析報表

如果你也想測試你的彩析報表,你可以跟我聯絡喔,我可以給你測驗連結。

LINE: 加入好友

彩析報表費用

最便宜的測驗費用是 NT$888,測驗完會有線上報表,以及專屬你的思維解說影片。

彩析報表費用

更多彩析相關資訊,可上官網查詢

總結

了解彩析的決策思偏好,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可以選擇最有效的方式,把人放在適合的位置上。
我會先思考這個員工可能偏向那一種偏好,進而選擇適合的互動方式,這樣有助於良好的溝通。

以上是彩析報表最主要的 4 種思維及 3 種特質,這是一個很簡單易學的工具,不會很難理解。
當你學會了彩析決策思維工具後,你可以先了解自己是何種思維偏好的人,選擇適合自己工作環境,當你也了解別人是何種思維偏好的人之後,你可以提供對方能接受的方案給他,我相信當你掌握了彩析,不管你想做什麼事,一定都會事半功倍的。

而彩析報表是需要經過科學驗證過的測驗來準確得知的,如果你想要知道你自己或員工的彩析報表,歡迎在下方與我們聯絡,我們將會協助你完成彩析報表。

好了 如果對於以上我的介紹還有任何不懂的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我再來為你們解答。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5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