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如何停止縮圖功能並刪除過往已縮圖檔案

WordPress 如何停止縮圖功能並刪除過往已縮圖檔案

在 WordPress 所上傳的圖片,預設是會建立縮圖的,這目的是為了當圖片過大時,可以自動以較小的圖片顯示,以減少網路流量。
但我發現被 WordPress 的佈景主題縮圖的尺寸,總是無法維持原比例,導致顯示出來的圖片總是被切掉邊邊角角。

例如我做出一張 1024 * 576 的文章首圖,比例是 16:9,在圖片壓上文字。

當我把圖片上傳至文章的首圖之後,在首頁顯示出來的圖片就會被裁切,導致一部份的文字看不到。

原本是 1024 * 576 的 16:9 圖片,首頁縮圖變成 768 * 576 的 4:3 圖片。

由 16:9 變成 4:3 圖片,左右兩邊的文字都被裁切掉了,
就算使用更小的檔案減少流量,但比例不對,文字被裁切,被讀者看到只會覺得圖片有問題,不夠專業而已。

我嘗試過調整後台的媒體設定,將縮圖尺寸都清空,但還是沒有效果。

縮圖尺寸

後來發現其實是佈景主題本身會建立縮圖,而且是使用會裁剪的方式,導致出現不同比例的縮圖。

檢查 WordPress 的所有縮圖比例,可以安裝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查看。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可以將 WordPress 的縮圖功能強制停止,每次上傳圖片之後,就不會另外產生縮圖,總是以原尺寸大小呈現。

解決了圖片縮圖比例問題之後,另一個問題就是過去產生的縮圖,其實用不到了,很佔網站的空間。

以我剛剛上傳的圖片,WordPress 自動產生了很多縮圖檔案。

原本一張 1024 * 576 的 16:9 圖檔,上傳後,多了 6 張縮圖,
其中一些縮圖不是原比例,就算顯示了只會看到被裁切的圖片,那不如不要顯示。

而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提供另一個功能是將過去產生的縮圖,一併清除,大大減少了網站空間大小。

接下來我將會示範如何使用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停止縮圖功能及清理多餘圖檔。

安裝外掛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在後台安裝外掛的搜尋上輸入「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安裝並啟用外掛。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啟用後,在「媒體」的功能列會出現「Image Sizes」新功能。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方法1: 全部停止縮圖設定

在「Disable Thumbnails」底下將 3 個選項都選「Yes」,這樣可以停用所有的縮圖功能。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完成後在下面按「Save Settings」。

方法2: 部份停止縮圖設定 (建議設定)

可以保留維持原比例的縮圖功能,將會裁剪的縮圖功能關閉,這是比較有效率的作法,減少圖檔流量,又避免破壞比例的縮圖。

完成後在下面按「Save Settings」。

完成後,之後上傳的圖片,就不會產生縮圖了。

清空過去的縮圖檔案

接下來的功能,執行後會自動刪除過去產生的縮圖檔案,只保留原始圖片。
我建議執行前,可以先備份一下網站檔案,以避免如果執行後,網站圖片發生問題,還有機會可以回復。

將左邊的頁籤切換到「Regenerate」,然後按下中間的「Regenerate」,外掛就會將過去的所有縮圖都刪除,如果檔案過多,需要花一點時間。
這動作會暫時影響效能,建議在流量少的時候執行。

Regenerate

我之前的圖片很多,花了一些時間。

Regenerate

測試結果

完成之後,看一下剛剛的首頁圖片,顯示比例已經正常了。

檢查圖片大小確實為原本的 1024 * 576。

檢查原本的圖片檔案,發現所有的縮圖都不見了。

我刪除前的圖檔大小有 307 MB,刪除後只剩下 91 MB 了,為網站省下了不少的空間。

上傳圖片注意事項

要上傳到網站的圖片,都不建議上傳過大的圖片,例如 2048 * 2048 像素以上,因為檔案容量大導致使用者瀏覽圖片等待過久。

像現在手機拍照的圖片都非常大,原圖尺寸就有 4096 的寬度,直接上傳放在網路上,跟本就無法完整顯示,最後只會造成下載過久,而圖片被網站強制縮小變的模糊,得不償失。

建議在上傳之前,就要自行控制每一次上傳的圖片大小,如果發現圖片尺寸超過 2048 * 2048 像素以上的話,我建議都要先自行縮小尺寸,控制在 1024 * 1024 像素以下較好。

重點整理

  1. 停止縮圖是為了防止顯示錯誤縮圖比例
  2. 安裝外掛 Stop Generating Unnecessary Thumbnails
  3. 停止縮圖及清除舊有縮圖檔案
  4. 自行控制上傳圖檔在 1024 像素以下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8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