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軟體工程師要如何提昇程式能力?

新手軟體工程師要如何提昇程式能力?

前幾天有一位讀者向我詢問要如何增加寫程式的功力,在回答他之後,覺得這內容對其他人也會有幫助,整理一下內容分享出來。

(Q) 讀者提問:

在投入程式領域學習約半年時間,對專案開發維護有了基礎知識,要如何繼續增進程式功力?

最近接手新專案,維護還可以,但因為新專案不熟,常常一修改就造成系統掛掉,開會被電的飛很高,該怎麼辨?

(A) Mars 回答:

想要提昇自己的開發功力,投入更多時間是必要的,可以選擇進階一點的專案/功能實作,已經熟悉的功能在能力圈內,要提昇能力就要從能力圈外的開始。

多主動參與底層架構開發,可以讓自己對系統架構有更深層的認識。
對一個系統/技術有興趣想多學習,那就試著從頭開始搭建,從模仿學習開始,想辨法靠自己做出一樣的東西。

除了程式技術之外,觀念也要提昇,在軟體工程的設計模式 (Design Pattern) 也要了解,這裡面包含許多物件導向的封裝、繼承與多型的應用,當學習新觀念之後,可以回頭看看自己寫過的程式是否可以再調整。

對於不懂的新專案,能容易就會改 A 壞 B,這時候應該花時間在系統的穩定性上,多建立單元測試,先確保系統正常,當有大修改時,用單元測試驗證系統整體是否正常,再交付給客戶,先把自己改程式的品質提昇,減少大問題發生。

寫單元測試常常被工程師忽略,覺得開發時間已經不夠了,哪來時間多寫單元測試。
但測試本來就是工程師工作的一部份,不可把時間都花在開發而忽略了測試,維持系統穩定的重要性更優於新功能開發,善於寫單元測試可以幫助我們建立物件模組化觀念,好的程式架構有時候是因為有好的單元測試建立起來的。

單元測試初期效益可能不明顯,但長期來看會節省不少開發時間。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6 − four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