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harp-memorycache-0

[C#] 使用記憶體快取 MemoryCache 增加回應速度

在應用程式中有許多向資料庫讀取資料的動作,為了增加程式效能, 有 2 個方向可以調整。
第 1 種是直接調效 SQL 的效能,減少 SQL 的不良寫法,讓資料庫查找資料的速度變快。
第 2 種是直接將上次查到的結果,先暫存在記憶體中,如果資料庫的內容沒有變動的話,直接回傳剛剛已查過的資料內容,可以有效增加系統回應速度。

在 C# .Net 4.0 開始,我們可以善用 System.Runtime.Caching 的 MemoryCache 的快取機制來增加程式回應的速度。
記憶體內的存取速度遠遠比向資料庫取資料快很多,而資料庫取得的資料有時會因為網路限制而變更慢,所以在建置應用程式的時候,適時的加入記憶體快取機制在專案中可以有效增加效能。

什麼是 MemoryCache

MemoryCache 是實作記憶體內存取快取的方法。快取可以減少產生內容的工作,將已取得的資料暫存在記憶體空間,並指定暫存時間,可依時間到期而回收或是手動回收。
若應用程式重啟時,原有存在快取的資料將會一併自動清除。此概念跟電腦的記憶體是相同的,存放在記憶體內的資料,當電腦重開機後也會一併自動清除。

範例1 指定時間後回收快取

此範例是說明讀寫快取的方法,而快取存活時間為 60 分鐘後即立刻回收

此範例講解了存取 4 個主要動作,
1: 是否存在
2: 寫入
3: 讀取
4: 移除。
向記憶體存取需指定一個名稱,Ex: Cache1,存取都需要用相同的名稱。

範例中的 60 分鐘是可以改變單位的,換成秒也是可以。
若要換成 60 秒的話,寫法改成
policy.AbsoluteExpiration = DateTime.Now + TimeSpan.FromSeconds (60); // 60 秒後回收

範例2 指定時間未使用時回收快取

此範例是講解資料寫入快取後,如果在 60 分鐘內沒有被讀取時則會回收,若有被讀取時,則會再延長 60 分鐘

此範例跟第 1 個差異就是存活時間,如果這個快取有被使用則自動延長存活時間。
此兩種範例都可以依實務上的需求而選擇使用。
範例中的 60 分鐘若要換成 60 秒的話,寫法改成
policy.SlidingExpiration = TimeSpan. FromSeconds(60); // 60秒

自定常用方法類別

以上介紹了 2 種讀寫快取的方法,而快取還有另一種存活時間控制是 ChangeMonitors ,當有資料異動時就回收快取,但我沒有實際上的應用,就沒有實作範例了。

接下來我會展示我將快取常用的方法建立在 Class ,提供 4 個主要方法[ IsSet, Set, Get, Remove] 呼叫

寫好此類別,就可以方便使用。

使用的範例可以參考這個

將常用的方法寫入類別裡,方便在應用程式中使用。

重點整理

  1. 使用 MemoryCache 是提高系統效能的方法之一
  2. 可在固定時間後回收 MemoryCache
  3. 可在未使用時回收 MemoryCache
  4. 整理好常用方法提供給各位

相關學習文章

如果你在學習上有不懂的地方,需要諮詢服務,可以參考站長服務,我想辨法解決你的問題
如果文章內容有過時、不適用或錯誤的地方,幫我在下方留言通知我一下,謝謝

加入社團一起討論

關注我的 I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4 × two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